上海开展密室剧本杀备案管理工作,多举措强化新型文化场所内容监管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2-03-04 分享

3月1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台的《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备案管理暂行规定》正式施行。作为全国首个正式将密室剧本杀纳入管理的城市,上海各区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召开行业座谈会、落实备案管理工作等多项举措,切实规范、引导本市密室剧本杀文化业态健康发展。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扫除文化垃圾

静安区文旅局执法大队针对密室剧本杀这类新业态频现不良内容、侵权盗版等问题的现实,联合公安静安分局与属地派出所,对区内50家剧本杀门店进行走访检查。检查发现15家企业存在涉恐怖、血腥、暴力等内容问题剧本,均第一时间下架,查缴含有禁止内容的剧本一部。

杨浦区文旅局执法大队于2月14日召开密室剧本杀整治专项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杨浦区密室剧本杀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开展杨浦密室剧本杀专项整治行动。2月16日,杨浦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对全区密室剧本杀经营场所进行排摸,检查各场所的经营状态、经营内容以及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的落实情况。检查中收缴剧本两部。

截至2月25日,闵行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在专项整治行动中,开展执法检查9次,摸排辖区内密室剧本杀经营场所17家,约谈6次。重点检查场所内是否存在含禁止内容的剧本、是否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机制。

行动中,各区执法人员同步开展对《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管理暂行规定》的普及宣传,督促各场所尽快完成剧本内容自审,并于3月1日起向文旅部门提交备案申请。

 

走访调研,探索有效监管模式

浦东新区“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联合区文化市场所、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执法大队,组织本区密室剧本杀行业部分重点企业开展调研座谈。座谈会上,区“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了解了剧本来源、审读规则、消费群体特点等情况,听取了各企业负责人对企业经营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行业发展前景等方面的介绍。根据此次座谈及前期排摸的情况,浦东新区将继续通过分组实地走访、在线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密室剧本杀行业开展全方位调研,在精准把握企业需求和市场现状的基础上,细化事中事后监管流程,确保备案管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推动行业安全稳定发展。

杨浦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协同市文旅局执法总队,就密室剧本杀经营场所的平台监管问题赴美团总部开展调研,要求平台进一步加强场所经营资质和经营内容的审核,及时跟进更新场所经营信息的变更,以平台为载体加强对经营者与消费者的法规宣传,共同促进密室剧本杀合法合规经营。

静安区在对辖区剧本杀企业进行全面普查排摸,建立完整场所台账的同时,就剧本杀内容审核、版权保护及线上运营等问题,对辖区部分剧本杀企业展开调研,并与公安静安分局、属地派出所、市场监管部门、综治部门等职能部门建立协作机制,为形成有效的机构监管与行业自审双线并举的内容监管夯实基础。

 

落实备案管理工作,规范市场秩序

3月1日,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为两家经营单位进行备案登记,颁发普陀区0001、0002号《备案登记证明》。密室剧本杀这一新业态文化场所在上海正式进入“强监管”时代。

随着备案工作的持续开展,普陀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将与区文旅局、文旅局执法大队等部门加强协作,结合“秋风”“护苗”专项行动,从三方面入手强化密室剧本杀行业的监管工作。

一是聚焦意识形态监管。通过企业自查、备案审查、执法巡查、群众督查等复合监管模式,对经营过程中使用的剧本、场景、道具、人物角色等各环节加强合法性审查,杜绝相关环节出现传播违法有害信息的情况,防范意识形态风险和不良舆论向社会、民生领域渗透。

二是聚焦未成年人保护。通过对剧本进行分级分类,对不适宜未成年人参与的密室剧本杀活动作出适龄提示;对于允许未成年人参与游戏的剧本,则需强化员工培训,把握效果尺度,并及时根据消费者反馈与监管部门研讨调整方案,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三是聚焦知识产权保护。通过与市文旅局执法总队保持密切业务合作,持续关注密室剧本杀市场存在的剧本侵权问题,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监管办法,并发挥区“扫黄打非”工作议事协调功能,统筹推进全面摸排和常态化巡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引导密室剧本杀文化业态规范、有序地发展。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