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多区强化出版物市场监管,清查各类非法出版物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2-07-12 分享

为切实推进“扫黄打非·新风”集中行动,加大出版物市场监管力度,上海多区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版传播活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

松江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充分发挥“扫黄打非”联动机制,协调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区市场监管局、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出版物市场开展了专项联合执法检查。此次专项行动着力强化内容监管,严查各类非法出版物,以商圈商业街等区域为重点对全区出版物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清查。截止目前,共开展专项执法检查3次,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发现2起违规经营出版物案件,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52册。

奉贤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结合“护苗2022”专项行动和“绿书签行动”要求,组织有关街镇开展了一系列有害少儿出版物和有害信息清查行动,着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6月21日,由海湾镇“扫黄打非”办和镇教管办牵头,联合城管中队、镇爱卫办等职能部门,全面排摸清查辖区内星火学校、五四学校周边的书店、文具店、打印复印店等场所,是否存在含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封建迷信等不良内容及非法出版的少儿出版物,坚决打击制售非法教材教辅的违法行为,用实际行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起一道“绿色防火墙”。6月22日,由奉城镇“扫黄打非”办牵头,联合镇稳定中心、镇教管办、派出所等职能部门,对本镇范围内的印刷企业及校园周边场所开展有害少儿出版物和有害信息清查行动。重点检查印刷企业是否存在违规承印或非法印刷出版物的行为,督促出版物经营单位、印刷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规范进销货渠道并严格落实印刷企业“五项制度”。

6月27日至7月4日,虹口区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出动检查5次,执法人员25人次,逐一排查区内商超、学校周边已复工复产的20余家书店和复制打印店。检查中,执法人员还对经营者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督促其履行主体责任守法经营,并结合上海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指导场所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制度,切实做到“三件套”“五还要”。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