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暑期未成年人保护,上海着力加强出版物市场新业态监管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2-08-09 分享

为保障未成年人拥有健康、安全的暑假生活,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近期,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执法总队(以下简称“总队”)对消费类信息平台及社交媒体软件开展了专项巡查,重点锁定漫画吧、绘本馆等以未成年人为客群的出版物市场新业态场所,通过对用户点评进行排摸后发现,位于长宁区虹桥路的某漫画咖啡馆提供大量日本进口漫画出版物及杂志并含有接纳未成年人的用户消费评价。

7月15日,总队执法人员对上述场所进行现场检查,经初步核查,该场所为自助式图书馆,场所内提供有偿借阅的进口漫画出版物虽能提供合法进口证明材料,但部分漫画内容含有不宜青少年观看的内容。当事人在明知上述漫画出版物含有可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情况下,在出借过程中未作出内容适龄提示或区分借阅用户是否未成年人,涉嫌构成传播出版物包含可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但未以显著方式作出提示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当场对当事人提出整改要求,且对该案进行立案调查。7月29日,总队前往该场所进行复查,确认该场所按要求整改完毕。

本案是总队首次针对线下漫画吧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在行政处罚同时,积极引导当事人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合法经营。

下一步,总队将继续加强对违法漫画出版物的源头打击,杜绝此类出版物流向市场,危害未成年人。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