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组织开展秋季开学季校园周边专项检查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2-09-02 分享

为贯彻落实“护苗2022”专项行动要求,规范开学季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在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下,上海各区陆续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检查,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嘉定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联合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公安嘉定分局、区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街镇“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工作人员,开展秋季开学季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以抽查+普查的形式,重点检查场所证照是否齐全、进货渠道是否正规、进货凭证是否保存待查,是否存在含有宣扬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出版物及盗版教辅资料等;复印打印店是否存在复印非法出版物以及盗版教材行为;是否存在无证无照流动摊点等问题。此次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48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场所65家次,取缔无证摊点1处,立案查处案件1起,收缴非法出版物2294册。

长宁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联合区委宣传部职能科室、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主要对全区55所中、小学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打印店等经营场所进行检查。重点查验书店、文具店证照是否齐全、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是否销售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含低俗暴力恐怖内容的文具及各类侵权盗版教辅教材、卡通画册等非法出版物;打印店是否存在盗版盗印,是否打印复印“黄暴毒”等不良内容。同时,工作人员结合检查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对各经营业主开展“扫黄打非”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商家守法经营、文明经营意识,共同构建良好的社会环境。

青浦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组织公安青浦分局治安支队、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开展秋季开学前校园周边场所联合检查。此次行动围绕青浦区第一中学、上海市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中学、上海市毓秀学校等校园周边的出版物经营单位、打字复印店、桌游剧本杀经营单位等,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是否存在违反防疫规定等情况,并同时对出版物经营单位负责人进行宣传教育,规范经营行为。

杨浦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会同区文旅局执法大队联合开展秋季校园周边检查,进一步规范出版物市场。重点排查辖区中小学校周边图书报刊等出版物经营场所,全面检查经营单位证照是否齐全、书籍进货渠道是否合规,是否销售含低俗、暴力、恐怖、色情等妨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内容的出版物,是否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等。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