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书韵飘香

乡音亲切书香浓 新老村民品方言

发布日期:2013-12-20 分享

                            cc

        讲故事用方言,新村民学本地话,5月19日下午,作为“同享书香  共建贤城”——奉贤区首届阅读节系列活动之一的“乡音亲切书香浓”南桥镇农家书屋方言读报员大比拼,用别开生面的形式让新老村民一起品味方言的魅力。
       在南桥镇南渡村的农家会所里,二十多岁的大学生村官和八十多岁的农村退休党员同台竞技,以最亲切的乡音为乡亲们讲述着自己村里的故事。比赛选手都是来自全镇17个村的方言读报员,本地话是他们服务村民必不可少的一项技能。选手们准备的参赛篇目也涉及农村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本村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有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还有政策的宣讲等等。不少参赛选手表示,参加这样的比赛,比一比用方言宣讲的能力,对于他们也是一种促进和提高。
       整个比赛过程新奇有趣,男女主持人分别用本地话和普通话“双语”主持,观众可以参与普通话和奉贤话相互翻译的互动环节,大众评审团还用黄瓜和西红柿来为选手投人气票。而最特别的还是18位新村民向参赛选手“拜师”,现场学教奉贤话,短短的几分钟内,还真有不少新村民将一句简单的日常用语学得有模有样。许多新村民都对学习本地话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新村民陈小秋说,学会了本地话能方便沟通,如果听得懂上海话会很高兴,新上海人也要会说上海话。
      在如今的农村,多是一些留守的老人和来奉新村民。上了年纪的本地村民听不懂普通话,要对他们进行有效的宣传,本地话是唯一的工具。而对于来奉人员来说,学习本地话也是促进他们了解当地文化、融入当地生活的一个有效途径。南桥镇图书馆以遍布各村的农家书屋和宅基课堂为阵地,推行方言读报活动,让亲切的乡音搭起沟通的桥梁,为新农村建设铺路。此次活动既是我区首届阅读节的一项活动,也是南桥镇全民教育之村民教育月的一项内容,由区图书馆、南桥镇全民教育办、南桥镇社事中心和农业中心联合举办,通过活动,督促提高读报员素质,建立优秀读报员队伍,进一步提升村民教育水平,同时,也推进了农家书屋建设,让农家书屋成为村民们真正的精神家园。

      来源:奉贤区文广局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