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书韵飘香

金秋讲座话健康 体质辨证助养生

发布日期:2012-09-03 分享

10月20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师艾静老师应邀来到奉贤区图书馆言子讲坛,讲授题为“百姓养生如何事半功倍”的知识讲座,得到了贤城百姓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讲座中,艾静老师根据人体体质辨证的研究,从中医的角度将人分为9种体质,讲述每种体质都对应着常见的临床表现以及相应的养生方式,使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进行体质辨证,从而选择健康有效的中医养生方式,同时结合丰富的临床经验,艾静老师列举了几种现实生活易遇到的常见症状。随后,艾静老师还向大家传授了一套简单易学的养生保健操,他说:“养生,日常中随手可得,勤梳头,常揉脸,揉揉手,常磕牙,常弹耳,转转眼,便不语等等,这些动作都很简单,但贵在坚持!”大家跟随着老师的讲解,兴致勃勃地做起了保健操,搓搓手,揉揉脸,你帮帮我,我帮帮你,在欢声笑语中体会中医养生的神奇魅力。

讲座将近两个小时,艾静老师以其清晰亲和的语言,精辟独到的养生见解赢得了满堂的喝彩。讲座结束后,听众仍排着长队向艾静问诊、咨询。“我的女儿是个白领,每天回家只觉得疲劳,应该怎么办啊?”“我四肢冰冷,应该吃点什么中药呢?”“我的侄儿喝一杯水,会出一大身汗,是什么原因?”……面对大家提问,艾静老师都一一做了解答,为大家的健康问题排解疑虑,直到大家满意离去。此次养生讲座吸引近200人参加聆听,听者都称赞专家好医术好医德,把健康理念送到贤城百姓中!

来源:奉贤区文广局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