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书韵飘香

自我认知与情绪管理

发布日期:2019-06-17 分享

在一个人的生命中,压力无所不在。过大的压力可能对人们心理和生理健康状况产生消极的影响,但适度的压力也会是一种驱动力。在压力管理中,自我认知和自我观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526,嘉定区图书馆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洁与读者分享自我认知与压力管理。

 

如何认识自己?

 

自我认知是指对自己的洞察和理解,包括自我观察和自我评价。讲座开始,老师让大家在纸上写下关于自己家族、父母和自我的关键词。完成此项后,老师继续用一些心理学小测试让大家安静下来去思考自己的内心。比如用“魔法时间轴”画出自己人生中低谷和高峰的时刻,并将这些点连接起来。与此同时,叩问自己“成为现在的我的最大优势是什么”“经历了挫折我最大的成长是什么”,并通过对“生命之轮”中关于“健康、财富、朋友、家庭、爱好、事业”各个项目进行排序,依次舍弃,留下对自己最重要的三个。通过一系列有趣的心理学小测验,引导读者逐步地触摸到内心的自我。

 

压力扮演的角色

 

每个人的人生都要面临不同的压力,学习、工作、生活、面对疾病……压力有正能量么?老师讲到,心理学做过很多实验,发现压力和健康、压力和工作绩效的关系都不是简单的正比或反比关系,而是呈现一个倒U型关系。也就是说,在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压力越大,绩效越好,个体越健康。当过了某个峰值,则会出现压力越大,绩效越差,健康状况越糟糕的情况。所以,压力不全然是负面的,如何避免压力对人的健康产生破坏作用,每个人都要有觉察能力,进而更好地面对压力。

 

压力管理的对策

 

在为大家厘清了压力的概念、呈现的各种状态后,老师给出了几项加强压力、情绪管理的实用方法,比如通过休息让生理恢复、通过运动达到能量平衡、通过冥想等方式放松。老师也指出最重要的是遇到压力时不要回避问题,接纳自己,无论发生什么都要去面对,要勇敢承认我们有时候也会犯错,认识到巨大危机背后是一份巨大的礼物。讲座最后,老师给出了几句建议:把自己当别人,把别人当自己,把别人当别人,把自己当自己。认识自己,觉察自己,从而更好地控制自己,成为更好的自我。

 

   来源:嘉定区图书馆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