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读书园地.推荐书目

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汉字精气神》

发布日期:2023-05-23 分享



内容简介

本书从汉字的起源入手,阐述古人造字的哲学思辨,连通古今,立足当代,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具有当代价值与世界意义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全书内容叙述简洁,深入浅出。以三大板块展开:从提高个人修养的“生命之初”“立德树人”“君子之格”“德行之修”“高远之志”到担当社会角色的“尊长爱幼”“言而有信”“职场操守”“遵纪守法”“环保节约”以及树立家国情怀的“思源‘首丘’”“家国百年心”“境界须开更放开”“薪火相传”等,体现了中华民族重视修身立德的意识与主张一脉相承。我们既重视个体提升自身修养,也强调每个人的社会角色,更主张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具有高尚的家国情怀。


前言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从古至今,无数思想巨匠和广大劳动人民在历史长河中积淀了中国人的价值观念,也形成了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这种观念与精神于个人而言,是为人处事的德行标准;于一个集体乃至国家而言,则是强化自身以及同其他各方往来交流的思想和行为支柱。


在浩如烟海的中华经典中,做人做事的准则与理念随处可见,比如《论语·学而》:“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孟子·滕文公下》:“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郊的《游子吟》:“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林则徐的《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这些中华文明的精粹,可以滋养人的灵魂,让人明白做人要有担当,要具有高尚的情怀,还可以培育远大的理想与志向。而特别有趣的是,一些汉字的造字意图本身恰好也可以体现中华文明的种种精妙。


图片


规范汉字是我国的通用文字。我们常常可以看见,从孩童牙牙学语开始,父母便常常拿着卡片教孩子识字,“人”“大”“日”“月”……从这些最基础的汉字开始,一直到上小学、中学,我们将会学习3000—5000个汉字,学习正确、规范地书写、运用它们。不过,这些汉字的字形源流是什么,是怎么演变的,最初表达什么意思,又为什么变成了现在的意思,传达了什么价值理念………关于这些问题的知识除了大学中文系的文字学课堂仍在传授外,恐怕大多数人是并不知晓的。或许可以说,汉字承载的文化印记、蕴含的文化内涵是在逐渐被遗忘的。


譬如说“人”这个字,它在甲骨文里的字形,描画的是一个垂手站立的人的侧面形象。围绕着为什么用这种形式创造“人”这个字,曾经产生了种种猜测。其中有一种意见认为这是中华传统文化中“自谦”意识的一种体现,而“谦谦君子”则一直是数千年中华民族所倡导的为人理念。


再以“温”为例,古代有一种意见认为这个字的右边由“囚”和“皿”构成,最初是通过给囚犯食物来表示“仁慈”的意思。我们都知道,如果以仁爱之心待人,那么别人就会感觉到暖意,于是“温”后来便具有了温暖的含义。而更加重要的是,几千年之前的这种解释,能够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古人的“人权”意识,因为在古人看来,尽管是对犯了罪的人,也要保证他们的生存权利。类似“人”“温”这样的例子,在汉字中可以说不胜枚举。那些涉及修身立德、价值判断等精神层面的汉字,往往都可以从字形源头以及源流变化中一探文化的底蕴,例如何为“正直”,何为“尊重”,等等。当我们寻本溯源,探索这笔蕴藏在一撇一捺、一横一竖、一钩一折中的宝贵财富时,重新“识字”的过程往往会带给我们极大的感悟与启发。本书就拟从汉字的源流入手,管中窥豹,认真端详一下汉字所折射出的古人眼中的世界,感受一下古人对于善恶、美丑、对错、是非等的思考与认识。当下处于快节奏时代中的我们,想必可以从绵延三千余年的方块字中汲取中华民族的精神气韵吧!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