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特色书屋.读书园地

金山嘴海堤畅想

发布日期:2020-05-26 分享

◇胡铭刚

熟悉我的市区朋友说,你住在金山有点偏,还是搬来市区吧。对此,我也心动过。一般人只知道金山是个远郊、化工、农业的城区,可是,他们却看不到金山隐藏着的许多惊人的美。

我坚定住在金山的决心,是从读黄萍先生写的《金山简史》(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逐步增强的。这本书我读过多遍,使我越读越看清金山历史人文美,越读越看明由历史大背景勾织的金山田野都市美,越读越看出海岸线的历史变迁造就金山鬼斧神工自然美!

今年夏初一个明丽的上午,我站在金山嘴海堤上欣赏风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突然脑海里浮现黄萍先生《金山简史》中写的金山的历史,足以令每一个金山人自豪这句话,它仿佛提醒我要领略金山的历史人文美。

背后不远处的查山,我曾按照先生描述的小径攀上去,寻找六千年前的先民村落;面前的海水,也曾下去摸索过三千年前上海地区第一座城市康城,虽然没有丝毫发现,但待潮水退去,在戚家墩沙滩上捡的西汉时期陶器碎片,令我痴迷多年。黄萍在书中描绘的金山盛产鱼、米、棉、盐,民生富饶秦汉以后,上海地区最早的三个县治都在金山。到明清两代,金山成为全国棉纺织业生产贸易的中心、衣被天下等图景,渐渐在我心田里成为画卷。想当时,地美物丰的金山,吸引多少名流来访?北宋的唐询、梅圣俞、王安石,曾登山寻海觅仙踪,尝寒穴泉水,作诗篇铭记。今天,我好想踏着他们的足迹上山!

我站在金山嘴海堤上沉思,仿佛看见一条清流从邈远的历史上飘来,又从这里蜿蜒流去,缱绻缠绵处就是一座田园都市。我由近及远四望,顿觉心在穿越仙境。

我朝东望,上海化工区的厂房、烟囱耸立在蓝天白云下。我往西看,先生讲的金山石化建设成就,已经被近些年的新成就覆盖。绿色大化工,把污染降到最低程度。在近几年三伏天里,金山的最高气温总是比其他区低一两度。我回望北部金山,新城区外,几十里桃花路,水果飘香;廊下农业园区里大白蛇来访,据《新民晚报》(2014年7月3日《金山廊下惊现白娘子》)报道,这条白蛇自四月以来多次现身,引来工人和游客围观,可见生态好到了什么境界?桃花路周边的亭林、朱泾、枫泾古镇,好像坐落在桃花源里,又像各自伸出用新镇区勾连的双手相互牵住,把这田园围在核心,呈现田园都市的雏形。

耳畔的海涛声令我想起,在可怕的南宋淳熙十一年(1184)甲辰海难中,金山及周边的大片土地连同上面的城市、生灵都沦海了。想不到,一场大灾难也体现出两面性。一方面吞噬了大好河山和生命,另一方面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又造就了世上绝无仅有的美景。

它以我脚下的海堤为近景,大自然惠赠的大金山、小金山、浮山三岛为远景,金色海水为盆底,组成了一个海派山水大盆景。自然天趣的盆中,坡缓岸曲,水面辽阔,显得天宇高远,烟波浩渺,大有乱云叠浪,去天不盈尺的气势,呈现百里海疆,尽在盆中的意境,令我陶醉在浩瀚的海光山色之中。

多年前,我曾随几位科考人士上过三岛。科考快艇从我脚下的金山嘴出发,我从艇上远看大金山,它出没烟波缥缈之中,数百年来孤悬海上。航行至半途再看它,它像只大菱角漂浮海上,娇小玲珑。快艇靠近它时,绕其航行一周,仰望悬崖峭壁,少有缓坡。科考队员告诉我,岛上最高峰海拔103米,是上海地面最高处。循小径登上岛之巅,我惊奇它低谷幽深,怪石林立,林木掩映,人迹稀少,还存在原始植被。史料记述,岛上气候宜人,夏无酷暑,如若仙境。我想,离都市这么近的人间仙境,竟然没有多少现代人登上去过,它真的是仙人居住的地方吗?

如果大金山岛真是仙人居住的地方,那它西北侧的小金山岛呈长条形状,可是仙人的面包?如若是,真可供他享用亿万年的!

还有位于大金山南的浮山岛,山头浑圆无峰,状如圆盘,浮于海面,美名玉盘山。其椭圆形山体东部有狭长小山脊露出海面,状如龟,俗称乌龟山。这玉盘托出的乌龟,可是仙人的美食?

从发现这个大山水盆景那天起,我就爱上了它,看它在不同的天气里,呈现不同的景色。我喜欢的,最是雨后望海上,白云堆里泼浓蓝。万顷金波连海外,淡雾绕岛似归帆。

灵动的海景,使脚下的海堤也灵动起来,说它不美都不行。在那可与长城媲美的海堤上,飘逸如带的沪杭公路从远方飘来,又向远方飘去。公路南侧,是烟波浩渺的杭州湾。公路北侧,是海鲜一条街、老街、渔家别墅小区构成的上海最后的渔村。我已临仙境,还浑然不知,是不是只缘身在此山中?

我站在金山嘴海堤上,思绪万千。

想到唯有发展了,人们才有财力也才有心思去美化环境。曾经落后的金山,正在脱胎换骨呀!

我若是诗人,一定写出歌颂金山的诗篇;我若是画家,一定画出最美的金山画卷;我若是导演,一定拍一部比《舌尖上的中国》还吸引人的金山纪录片。当然,我只是个普通市民,就采用了最普通的办法把它刻在心上。

金山的美,毫不张扬。它静静蕴藏,等待有心人发掘。而一旦出露,怎不叫人惊愕瞩目?!

我真想告诉我的市区朋友,今天,我已经在这里诗意安居,你,也总有一天会以住到这里为时尚的!

(作者系金山区朱泾镇凤翔居委退休教师)

荣获2013年上海农家书香征文活动一等奖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