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先进典型

让阅读走进乡村,奉贤区西渡街道“最美书屋”邀您打卡!

发布日期:2023-05-23 分享


农家书屋,让阅读走进乡村,让书香盈满田间地头。近年来,西渡街道发展村积极探索“农家书屋+”新模式,激发乡村文化新活力,全方位提升优化农家书屋,让农家书屋成为新时代学习的基层载体,充实乡村振兴“精神粮仓”。

站点联动,拓展农家书屋新功能,让阅读更“乡韵”。2019年,西渡街道发展村进一步整合资源,将原先功能单一的老年活动中心重新设计,打造成现功能丰富的党群服务中心,将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生活驿站、儿童之家等站点联动共建,拓展书屋功能,并取名为“钟书阁”。钟书阁建筑面积30平方,现拥有2000余册藏书,其中涵盖了文学类、政治类、农村技术类、少儿类、保健类等类型。这里已经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的宣传阵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党的最新思想理论,将阅读融入了生活。此外,在这里每月定期举办红色宣讲、学习分享会以及趣味文化沙龙等寓教于乐的活动,充分发挥书屋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效能,有效提高了农家书屋吸引力及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

视听联动,解锁农家书屋新体验,让阅读更“声动”。西渡街道发展村村民以老年人居多,村里60岁以上老党员占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二。老党员们学习热情高涨,但受限于视力下降,看书学习有些吃力。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西渡街道发展村党总支尝试用有声书的方式,让他们可以听自己喜爱的图书,就如同以前听收音机一样。2020年7月,西渡街道发展村党总支与肖塘邮政党支部在钟书阁联合打造了一堵“有声墙”,“有声墙”上共有十个类别的书目,这些书目每周都会更新,多种选择,扫一扫,想听就听。每个类别平均已有20多本有声书籍,最多的超过50本,基本满足村里党员及村民们的阅读需求,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精神补给物。

平台联动,拓宽农家书屋新格局,让阅读更“无界”。西渡街道发展村立足村情,既打破了党建知识学习的传统读本方式,又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微信公众号“贤聚发展”中特别设置了“有声图书馆”专栏,这样不方便来书屋的村民和在农家书屋没听够的村民就能把墙上的这些有声书籍带回家。让老百姓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随听随学,实现阅读空间立体式全覆盖,让学习教育更加有声有色、入心入脑,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如今,钟书阁在传播党的声音、服务群众生产、倡导乡风文明、弘扬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一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面发展的具体实践正在“钟书阁”中凝聚!

西渡街道发展村农家书屋站点资源整合,使得一场场主题阅读实践活动精彩纷呈;“有声墙”的设立,给村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有声阅读体验;开设“有声图书馆”专栏,掀起“全民阅读”热潮。美丽乡村,文化铸魂。小小钟书阁,汇聚发展大能量,为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持。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