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特色书屋

从阅读出发 积极参与乡村振兴——青浦区薄荷香文苑农家书屋的实践

发布日期:2023-05-23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乡村振兴要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在乡村文化振兴中,农家书屋一直是重要的阵地。2016年,在市新闻出版局指导下,青浦区文广局将朱家角镇林家的农民宅院作为农家书屋和公共文化空间来试点运行,命名为薄荷香文苑农家书屋农家书屋连续4成为“上海书展”分会场、连续7参与“稻花香里说丰年——林家村大地艺术节”活动每年组织超过100场的各类读书、党建团建等活动平均接待中外市民逾30000,先后获评“2019年度乡村书店”、“美丽乡村文化空间最佳案例”“上海市民家门口的好去处”等荣誉,也被广大市民与媒体誉为“上海最美农家书屋”

一、以阅读为核心,打造能吸引人来的文化村

薄荷香书苑农家书屋从建立伊始,就把以书为本、以书为媒作为目标,除了提供日常借阅、村民学习交流等基本服务外,书屋积极引进高质量的阅读推广内容,让林家村成为能吸引市民前来的文化村。比如,2021-2022连续2年,引进市书刊发行行业的“上海最美书海报展”,设计精美的书海报让书屋变得更加鲜活,引流了大量作者、编辑、设计师、出版社、书店及爱书人的资源,也为我们的读书会提供了最佳的支撑。我们尝试开展“好书推荐”书友会活动,以田野质朴风景与都市阅读暖像的冲突为创意亮点,联合优质出版社和网络平台,每期选择一位书的作者、译者或者责编在书屋和郊野直播出镜,做图书内容分享,收到读者好评。在周末的阅读活动设计中,书屋植入书签制作、海报美学欣赏等观众互动体验活动,增加阅读的多元性与趣味性,让更多爱书人来到书屋,体现乡村阅读的魅力。书屋还发挥着对外交流的积极作用,承接了同济大学“一带一路16国留学生看上海”活动、上海日报“理想餐桌”外宣活动。

二、以书屋为载体,拓展公共文化和乡村振兴新空间

薄荷香文苑农家书屋在阅读文化的支撑下,以点带面,筑巢引凤实现共建共创。因为书屋的引流力,林家村吸引了著名雕塑家、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杨冬白教授,并将教学、展览、设计等内容引入林家村。书屋通过乡村文旅的形式,积极推动文化项目建设,带动王磊电影工作室、雕塑工作室和田耘社工作室等多个乡村振兴的实践项目落地,牵头引进著名的相声演员赵松涛落户村里,并创作了相声剧《子曰》、《周恩来》、《谷文昌》、《快板说党史》等正能量剧目,这些都构成了以书屋为中心的乡村文化圈,共同为青浦的乡村振兴奉献智慧与知识。非遗传承和推广是书屋的一大特色,每年利用节日和节气组织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和非遗互动体验活动,将青浦非遗土布与飞跃帆布鞋进行文创设计,获得了“首届国潮文创设计大赛”产品组“最佳作品奖”。

作为扎根乡村的公共文化空间,薄荷香文苑农家书屋书屋还担负起上海宋庆龄基金会“农民创业接力棒”项目执行部的重任,以文化驱动力带动村民就业、提升生活品质。并结合青浦区域特产推出农特等电商产品销售,带动村民增收,实现了文化扶智和乡村振兴的有机融合。

薄荷香文苑还将再接再厉,植根乡野,投身阅读推广,因为阅读让自己精神富足。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