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机制,多措并举,杨浦区网络文化监管取得成效

来源:上海扫黄打非网 日期:2021-11-26 分享

今年以来,杨浦区文旅局执法大队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头部企业监管等重点工作,密切联系区各“扫黄打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不断完善监管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网络文化市场监管,深入推进“净网2021”专项行动,切实落实“沪七条”,取得显著成效。共处理各类线索104件,立案处罚6件,罚没款8.6万元。

一是稳步推进专项行动,落实市场日常监管。杨浦区文旅局执法大队结合“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积极开展网络游戏专项整治等行动,及时清理各网站平台上对未成年人具有诱导性的不良内容,加大对网络平台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全年共巡查网络文化企业74家次,排摸违法线索104件,责令下架各类低俗等违法内容文化产品100多项。

二是狠抓转办线索,强化头部企业监管。根据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和市文旅局执法总队的转办线索,加强对重点网络文化企业的内容监管,电话或现场约谈相关网络企业负责人70余次,会同区检察院约谈3次,依法处置在经营性网站上登载含有色情、暴力、血腥以及邪教内容的动漫作品、音视频节目等违法行为,共立案处罚5件,罚款8.4万元。通过案件办理,有效遏制辖区网络企业出现类似违法行为,提高其法律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

三是做好举报处理,回应社会关切。杨浦区文旅局执法大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在实处,妥善处置网络文化投诉举报,坚持从严从紧查办网络违法行为,处理涉及动漫画、视频和网络出版物等方面的投诉举报104件,执法人员及时核查取证,依法予以处置,严厉打击利用网络传播色情低俗动漫、音视频节目等违法行为。

四是开展网络普法,压实主体责任。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引领行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承担社会责任。加强与行业协会合作,补齐辖区网络企业在政策法规上的短板,鼓励其响应国家游戏行业公约,坚决落实防沉迷工作各项要求,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向全社会展现未成年人保护的诚意诚信和责任担当。

五是健全工作机制,提升网络执法能力。不断完善分类分级监管措施,按照近三年市区两级文化执法机构和市场监管等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情况,杨浦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将本区35家网络文化企业划分为三类,细化检查频率,优化执法资源配置,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

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 沪ICP备11020132号-2
上海市闵行区沪闵路6258号2011992403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