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综合新闻

2019年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发布——市民期待从深度阅读中获得收益

发布日期:2020-05-26 分享

    2019年上海市民阅读状况调查昨天发布,这是本市就此专题连续进行的第八次调查。从调查来看,上海市民读书的首选目的为增加知识”“满足兴趣需求;首选阅读方式仍为传统(纸质)阅读,占比超过4成;从深度阅读中获得收益是市民进行纸质阅读的主要期望和考量。

        

    此次调查从20191月启动,有效样本量为4821份。调查较为全面地了解2018年度上海市民的阅读状况、阅读行为、阅读需求、阅读兴趣、阅读方式和阅读感受等基本情况。总体而言,市民阅读的诸多特点,与全民阅读的大趋势相符,也与上海这一城市的文化特质相符。

        

    “增加知识”“满足兴趣需求”“工作、研究或学习需要”“提高修养八年来始终处于上海市民阅读目的前四位。阅读的主要目的连续八年稳定地保持在提高自身内在需求、增强内在素养的层面,体现在生活方式日益多元的时代,上海市民阅读行为的主体性和主动性。

        

    “传统(纸质)阅读是八年来市民在阅读方式上的首选,但它由最早的52.71%到今年的43.52%,与数字阅读近几年的稳步提高相互形成对照。这说明在新一代阅读群体兴起,电子阅读工具使用者范围扩大的背景下,数字化阅读的便捷与广泛使用得到认可。网上购书的快捷、方便、价格相对较低,及网民比例增高,致网上购买比例高于实体书店购买

    来源:解放日报|作者:施晨露

    来源:上海书展网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