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综合新闻

2019上海书展8月举办 今年将多方位升级观展体验

发布日期:2020-05-26 分享

         81420日,2019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将如约而至,让思想的清芬润泽酷暑中的申城。今年,上海书展已举办至第十六届,本届书展将汇集全国500多家出版社、16万余种精品图书,汇书成,以飨读者。
      23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介绍,本届书展主会场仍然设在位于静安区的上海展览中心,同时将在涵盖本市、长三角城市的全国各地开设百余个分会场,从技术支持、配套活动、展会服务等多方位升级观展体验,为爱书人提供更难忘的夏之回忆。
      拥抱新技术延伸书展边界
      近年来,各类基于互联网的新技术正快速改变、重塑图书出版业的各个环节,上海书展也正在积极探索运用这些技术,改变自身的传统形态,适应读者对展会体验的新需求。
      据介绍,本届书展将延续往年传统,于主会场再次设立社科精品馆”“国学馆”“文学馆”“长三角出版精品馆”“科技创新主题专架等专区专架,在专区中集中展销运用大数据技术筛选出的万余种近期叫好又热销的图书,为读者在线下提供实体版线上热销榜。同时,考虑到一些书展重点活动有预约报名、人数限制等情况,本届书展将继续完善网络直播系统,让无法前往现场的热心读者网上观展
      根据往届经验,上海书展虽然设有涵盖书目查询、活动查询、云端购书等服务的云会场,但读者大多通过在会场线下扫码的形式进入和使用该服务,会前覆盖面不广,不利于书展信息广泛传播。因此,今年上海书展和微信平台合作,用微信小程序打造手机端移动书展,广大爱书人在微信即可掌握主、分会场随时更新的千余场活动信息。
      此外,喜马拉雅APP今年首次设立上海书展听书分会场,在七个主题频道下分类推荐经典读物,并推出上海书展限定版免费听书礼包,每天提供70本精选好书,以互联网延伸会场有形的边界,让人们能随时随地享受阅读。
      丰富配套活动提升阅读品质
      建设书香之城,上海不仅在扩展阅读的广度,也讲求阅读的深度和精度。为助力全民深读”“精读,今年的上海书展也一如既往推出荟集多种主题以及中外名家的论坛、讲座、文学对谈等系列配套活动。
      据介绍,去年上海书展创新开设国学七天七堂课活动,首次优选同类别图书的阅读活动设计整合成一个系列,在展期内每天举办一场,颇受读者欢迎。今年书展参考去年的成功经验,将推出致敬七楷模讲读会”“国学七天七堂课”“古今七日话辞书”“文学思南七日谈等十个七系列阅读活动,力求主题吸引人、内容有深度。
      其中,古今七日话辞书活动恰逢上海出版界打造传世精品书籍的重要标志——《辞海》暌违十年推出新版,特别邀请参与出版工作的编辑们,述说辞书编纂过程中的幸福与艰辛。同时,本届书展还在序馆一侧的长廊里特别设立新中国成立70周年辞书成就展,展示建国70周年以来我国学术界、出版界等在辞书编纂出版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上海书展的知名活动之一——上海国际文学周将在今年迎来第九届,继续通过举办论坛、文学对谈、讲座和诗歌之夜等深度精品活动,促进中外文学、文化的交流互鉴。据悉,本届文学周将以家园为主题,邀请包括英国作家林德尔·戈登,日本作家角田光代、平野启一郎,挪威作家罗伊·雅各布森,土耳其作家艾丽芙·沙法克,中国作家孙颙、叶兆言、宁肯、马原等33位海内外名家,共同探讨人类如何在各种形式的记录中寻找可供护佑的精神居所。
      线上线下齐发力完善观展服务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