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先进典型.图片新闻

“屋里厢房”聚人气,金山区这个村里有“最美农家书屋”!

发布日期:2023-05-23 分享

亭林镇东新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屋里厢房”农家书屋的平台作用,在管理使用、共建共享、活动开展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让村民有书读、读好书爱读书,形成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生动局面。亭林镇东新村位于镇区边,是典型的“人口倒挂”村,外来务工人员是本地村民的3倍多,在中心地点建设功能复合型的农家书屋,为开展文化服务、打造思想文化阵地、促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很好地推动作用。

一、打造“读书窗口”,实现文化惠民

(一)规范化建设,让农家书屋“用起来”

“屋里厢房”农家书屋建设于2019年,由东新村3组旧仓库改造而来,共投入资金30多万元,占地面积60平方米,能同时容纳30余人在内开展活动。村委会通过问卷调查、入户走访等形式收集“新老”村民阅读需求,按照“政经、农业、生活、文化、少儿、综合”六大类配置图书资源,并采取“定期更新、不断添置”的措施,发布“共享书目清单”,按照阅读需求每年更新各类图书20余种。“屋里厢房”内现有纸质图书2000多册,纸质期刊500多册,配备DVD、电脑、音响等设备,图书音像等资源主要来自于村委会集中采购和社会捐赠。

(二)智能化装配,让农家书屋“亮起来”

“屋里厢房”配置投影仪、联网可触控电脑等电子设备,村民群众可以进行网上阅读,利用电子期刊获得更多信息,或者共享网络视频、音频等资源,满足多样化阅读需求。屋内配备智能家居,全屋空调、照明、监控设备均使用智能控制系统,管理人员可根据现场需要实时进行手机操控,随时随地远程一键开关门、开关灯、实时视频查看现场情况,解决“按时开放”难题,切实为读者提供安全、舒适、休闲的阅读环境,延伸服务读者的空间和时间。

(三)自主化管理,让农家书屋“动起来”

2019年10月,东新村出台《“屋里厢房”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成立“屋里厢房”建设管理领导小组、日常监管小组、运营维护小组,规定“屋里厢房”每周固定开放时间和其他时间使用预约流程,无特殊情况,每周三天常态化对外开放,以“党员志愿者”报名的形式,实行轮班值日制度。其余使用时间内,按照“半自主管理”模式,以“谁读书、谁管理、谁运营”的原则,从爱读书、愿读书的村民群众中选拔、培训有责任心、有服务爱心的志愿者成立“爱读书志愿者团”,负责场所秩序维护、书籍摆放、公共卫生、信息登记等工作,志愿者可根据自己的时间,灵活认领服务时间段,年终以积分考核形式评定村星级志愿者并予以表彰。

二、打造“服务窗口”,实现文化便民

(一)服务对象“”,最美书屋共建共享

东新村是典型的“人口倒挂”村,常住人口9000多人,来沪务工人员7000余人。“屋里厢房”坚持“新村民”“老村民”同等原则,开放预约通道,村民群众可通过微信预约或者到村委会登记预约使用场所。考虑到“新村民”场所使用需求和自主管理适配,在志愿者选定上,规定本村村民或在本辖区居住满1年的来沪人员都可以直接向村民委员会进行自我推荐,或通过辖区内、附近的社会组织(如斯恒幼儿园、亨井等)向村民委员会递交组织推荐表。通过志愿者选拔,牢牢抓住外来人口年轻化的特点,为志愿者队伍提供充沛活力,同时进一步树立“新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提高“东新是我家”的认同感和融入感。

(二)读书活动“密”,文化传承润物无声

“屋里厢房”充分发挥全民阅读阵地作用,紧紧围绕提升农村居民综合阅读率这一要求,创新阅读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群众积极参与。每周开展一次“推荐一本好书”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荐读物,在书香中提升素养、开拓视野;每月开展一次“亲子伴读”活动,通过亲子伴读活动进一步促进孩子父母间的情感在阅读中提升自我,在陪伴中感受温馨;每季度开展一次《今天谁来屋里厢》栏目,邀请社会各界知名、成功人士,分享人生经验,主要聆听对象为青少年,通过经验分享与激励,进一步提高新时代青年斗志;每年开展一次“人气服务星”及“阅读之星”表彰大会,弘扬志愿精神,鼓励全民阅读,营造书香氛围,把开展农家书主题阅读活动作为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农村的有力抓手,引导广大村民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生活习惯,不断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三)宣传范畴“广”,思政教育风化于成

“屋里厢房”充分发挥文化宣传阵地作用,结合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及三会一课开展相关适宜性活动,如:垃圾分类宣传、书记党课、党员议事、美丽乡村建设等;每年寒暑假开展“阳光9:00”暑期班及“书韵寒假”培训班设定的相关适宜课程,如手工艺制作、科普讲座、亲子活动等;重要时期节点开展相关系列活动,如:纪念五四100周年、建国70周年等,提升村综合文化活动能级,做好文化资源配送文章,让文化阵地真正用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三、打造“功能窗口”,实现文化利民

“屋里厢房”坚持打造综合服务中心,实施“1+N”功能建设,“1”即农家书屋建设;“N”主要包括与党群服务站点、“旅馆式”服务管理分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村民”会客厅、公共法律服务点、两代表一委员接待点、妇女儿童之家、亭林法庭巡回审判点、“屋里厢法庭”等阵地融合建设。一是探索特色功能。“屋里厢房”作为“新村民”会客厅,可用于有接待亲朋好友需求的村民免费申请使用,事后按照要求将场所打扫干净即可,有效解决了来沪人员因租房空间不足而不能接待好友的困难。二是完善日常功能。2019年以来,“屋里厢房”作为东新村宅基地出租房屋“旅馆式”服务管理分台,提供外来人口登记注销、出租房屋登记上报、交流参观等功能;作为“屋里厢法庭”,每两周开展一次“相约星期五”活动,邀请亭林法庭的法官“坐班”,与前来咨询的群众沟通交流,不定期开展巡回审判活动以及巡回司法确认活动,公开审理纠纷案件并开展现场说法;作为“美丽家庭”积分兑换点,每季度开展东新村“美丽家庭”积分制兑换活动,在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关注留守儿童、艺术传承等方面实现“一站式”常态服务。三是强化应急功能。2022年大上海保卫战期间,“屋里厢房”作为东新村第二核酸筛查点,每周开展一次核酸筛查,服务东新村2组、3组和周边工业区人员约2500人次,充分发挥了“平急”转换功能优势。东新村坚持多举措惠农引领服务升级,尊重农民的实际需求和阅读习惯,全面加强农家书屋的建设力度,将“屋里厢房”农家书屋打造成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基地与综合服务发展平台,真正助力农民文化素养及知识技能的提升,成为广大村民家门口的“惠民窗口”。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