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先进典型.图片新闻

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浦东新区新场镇新南村农家书屋

发布日期:2023-05-23 分享

上海浦东新区新南村是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上海市整洁村、上海市卫生村、上海市美好家园示范村、浦东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首批试点村、浦东美丽庭院建设首批试点村和浦东基层党建示范点。

新南村农家书屋(文化服务站)共计200多平方米,设有书屋阅览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阅读活动区、亲子活动区。书屋配备图书2000余册,每年更新100余本,图书涵盖农业科学、历史地理、语言文学、政治法律等各个类别,其中设有新场出版书籍专架,重点介绍新场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古建筑、人文轶事等。在做好纸质图书的基础上,浦东图书馆将数字阅读资源配送进了书屋,通过阅读App、二维码推送等形式,将各类文化、生活、学术数据库资源嵌入到空间,更加方便读者多种阅读需求。农家书屋内设施配套较完善,并有专人对内维护、整理书籍、开展活动。农家书屋全天候向村民开放,便于村民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充电、参加活动、亲子休闲等,丰富村民的业务文化生活,充实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同时,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书屋还是家风家训、最美家庭的展示空间。2022年,新南村农家书屋被评为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书屋以需求为导向,注重载体空间服务能级提升。书屋将原来独立狭小的空间进行打通,在设计上突出古镇元素、水乡特色;在功能上将古镇文化元素与新南实际相结合,让文化服务更接地气。书屋内孩子们三五成群阅读畅谈,“一起吧”里,家长们编织毛线、织带;也有手工匠人隔三差五来与村民互动,捏泥塑、剪纸、做陶艺;做实“非遗”+“乡创”,结合浦东非遗“土布乡创基地”,开展土布乡创培训课程,村民们参与土布香囊、土布钱包、土布收纳包等土布乡创手工艺品学习和制作,参加培训1000余人次。同时土布乡创导师重点带动土布乡创产品开发和销售,使土布非遗的价值得以挖掘,将非遗文化浦东土布纺织技艺进行展示和传承。


书屋以问题为导向,注重文化资源服务能级提升。要让村农家书屋“热”起来,根本是了解群众的需求,打通“堵点”、克服“难点”,找到“突破点”,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新南村农家书屋结合大调研梳理出来的大众“口味”,提供精准服务。同时为了让书屋读者随时随手可阅读,浦东图书馆将数字阅读资源配送进了书屋,通过阅读App、二维码推送等形式,将各类文化、生活、学术数据库资源嵌入到空间,数字资源包含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社科等13大分类,共计百万余册电子书;18大类共计7000余种期刊,打开即可阅读全文;全国各地主流报纸200余种,每天实时更新并提供在线阅读;与名师名家相约,每天推送30分钟讲座,让读者不出书屋即可观看高端优质讲座等。浦东图书馆数字阅读资源与书屋的纸质文献共存并互补,最大限度地满足书屋读者的多样化需求。我们还设立民情气象站,收集村民意见,并在新区公共文化产品采购大会上,为大部分村民喜欢的文化项目进行点单。我们感觉到,阵地有了、变美了,关键要在日常管理和服务上下真功夫,既要有传统的看书、读报、下棋等基础功能,也要有弘扬传承文明乡风的最美家庭评选,更要有来源于群众文化的活动充裕,为新南乡创振兴提供软实力。

书屋以宣传为手段,注重村民参与度提升。随着2018年成功创建上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浦东新区首批美丽庭院试点村,新南村迎来一大批返乡青年和创客,逐渐成为“网红村”。文化服务站(农家书屋)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群文活动、阅读活动。导入区镇资源,派送非遗文化、乡风民俗等70多场活动,公开活动安排,在亲子参与的基础上,吸引返乡青年和创客们并报名并参与其中。同时联动新南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将书屋活动贯穿于各年龄层群众。

农家书屋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日益显现,对新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很大作用。农家书屋使村民接受新知识,获得新资讯。通过阅读,巧妙的掌握生活常识、生活小妙招,瓜果、花草种植技术,鱼虾类养殖技术,通过自学兴农,自发成立兴农读书小组,小书屋为村民生产生活、交流技艺的提供了智力支持。传统主栽品种“新凤蜜露”水蜜桃、“新场青”青菜多次荣获国家农业部金奖,新场大闸蟹获得全国河蟹大赛“金蟹奖”。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