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先进典型.图片新闻

松江区车墩镇庆阳书屋成为“最美农家书屋”

发布日期:2023-05-23 分享


       三年磨一剑,打造“可进入、可体验、可分享、可参观、可阅读”的文旅新空间。中宣部印刷发行局日前发布“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农家书屋创新示范案例”和“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最美农家书屋”,坐落于车墩镇华阳老街163弄的华阳社区农家书屋“庆阳书屋”在两榜中均有上榜。

    “庆阳书屋”由文物保护单位朱季恂宅改造而成,建筑面积逾600平方米,藏书3000余册,图书种类包括江南文化、社会百科、少儿读物、农业科技和美食养生等。“这里曾是名人辈出的故居。教育家、革命家、文学家朱季恂、朱叔建,著名画家朱怀新,铁路专家朱五达,画家朱孟匡,古典文学家朱六正等朱氏名人均从这里出发。”讲到“庆阳书屋”的前世今生,车墩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文体条线负责人陆群如数家珍,“修缮一新后,这里有红色藏书、红色书房、红色讲堂,还有著名箫演奏家陆星毅的音乐工作室和松江区书法家协会车墩书法创作基地。此外,还有属地华阳社区居委会的‘伴你读’读书会、松江区政协联络组车墩庆阳书屋读书服务点,以及本土收藏家、艺术家钱斌的民间民俗收藏馆。”

     开放近三年来,车墩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联合区文旅局、区图书馆和区文管所及华阳社区居委会等相关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和职能,共建文化空间。如今,这里既是一座小江南图书馆,更是一座能够聆听历史回声的红色图书馆。同时,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还充分运用各方资源,与镇社区学校、非遗传承中心、华阳学校等,联合举办一系列文体活动,有效发挥了空间作用,极大丰富了当地居民的文化生活。过去两年,“庆阳书屋”曾接连荣获长三角及全国部分城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优秀公共文化空间案例”(公共阅读空间)、上海美术季活动“美术新空间”、全国农家书屋创新示范案例征集活动“上海地区农家书屋创新示范案例”等荣誉。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