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综合新闻

解码→2023魔都乡村关键词

发布日期:2024-01-23 分享

从在线聊天到发帖评论再到直播互动,流行语已经渗入到在线活动的方方面面。《咬文嚼字》编辑部近日发布了“2023年十大流行语”,不难发现,以流行语为传播中介,把公众对生产创造、未来展望、生活模式、休闲方式等与现实紧密相关的注意力集中体现了出来,这些流行语,既是社会生活的真实反映,又涵盖民生时事、热点事件等,从不同侧面折射出当代中国、当前社会的五彩斑斓。

我们尝试着从流行语中解码适用2023魔都乡村的热词,希望每一个你我都能够关注当下、拥抱未来。


【遥遥领先】

何以遥遥领先?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都市现代绿色农业的“桥头堡”……回顾一年,上海持续用好农业科技的强国利器,农业科研成果遍地开花。种业现代化结出累累硕果,从“申科甜811”甜玉米被农业农村部列为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到“沪菠系列”抗病菠菜新品种、“沪樱9号”优质抗病樱桃番茄品种,作为种源农业的“优等生”,依托家底丰厚的种质资源,上海品种新秀层出不穷。“上海出品”农业技术不断更新,从杂交粳稻全程机械化制种技术被农业农村部列为2023年农业主推技术,到全国首个全智能数字水稻种植示范区试点5G数字水稻种植技术,从设施蔬菜优质高产高效智能化生产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到首个国产“猫三联”疫苗获得生产批准,上海农业科研大步向前,为建设农业强国贡献上海力量。


【双向奔赴】

今年,一幕幕“双向奔赴”的故事轮番上演

多方携手,共同努力

推进乡村振兴事业走深走实

从彩云之南的云南到雪域高原的新疆,从长三角一体化到对口合作革命老区,一批批干部人才来到基层一线开展支援,“手牵手”助力对口地区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江海之约和山海之情汇聚在黄浦江畔,开拓市场、增加销路,对口支援地区的农特产品好物直供上海市民的餐桌,市民足不出“沪”品地道风味。从城市到乡村,是驻村干部与乡村双向奔赴,扎根乡村,带着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外带着名优土特产进城"赶集”是新农人与乡村的双向奔赴,在田间地头,是无农场里用手机种地的“农二代”,是在村里上班的新业态主理人,是深耕土地的年轻水稻育种家,为和美乡村增色添彩。


【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

是一个新兴的词汇

是一种生产力的跃迁

是有别于传统生产力的新型生产力

是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生产力

是摆脱传统增长路径

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生产力

过去一年,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上海不断开辟和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对现代农业展开新的探索。从智慧大棚到无人农场,“机器换人”提档升级,持续培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开创农业发展新天地,书写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篇章。要释放新质生产力的蓬勃动力,在新赛道上加速快跑,上海重视“人”的力量。从连续7届的农村创业创新大赛,到上海市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培育项目,再到“耕耘者振兴计划”,为新农人架起崭露头角的平台,凝聚更多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烟火气】

烟火何处生?作为人间最绵长悠远的滋味,烟火气不是转瞬即逝的灿烂,而是细水长流的淡然。在生活日复一日的相似里,乡村里总有一些人、一些事,和“烟火气”一样带给我们新的期待和惊喜。

这一年,从“给生活一束花”开始,我们在上海新天地感受到了农业生产的美学价值;在“东东的厨房”“万禾都市农场餐厅”“荡里·有米”里寻觅美食,见证农业经营主体的一次次尝试。而后循着乡野通往城市的这条走廊步入夏夜,月色经济点亮了郊野大地,集市、烧烤、灯光会……市井长巷,聚拢来是烟火,铺开来是人间。


【多巴胺 美拉德】

苍翠欲滴的蔬果绿

娉娉婷婷的芭比粉

灿若朝阳的金瓜黄

“多巴胺”色系的田头,点亮了自然的春夏。而秋冬的“美拉德”,和着丰收的和弦将大地变得熙熙攘攘、热热闹闹。乡野四时,自有一种生之热切,一种吾心安处的妥帖。“鲜活跃动”的春天,要吃青团,食野菜;“值得多去撒欢”的夏日要尽情“划水”“兜风”;“月夜泛舟”的秋季,在桂花香和螃蟹鲜之外,“银杏”“水杉”“枫叶”,同样为江南之秋贡献了一抹亮色;而温润、晴暖的冬日,最是让多情的江南儿女“念念不忘”,采草莓,打酒酿,做圆子,蒸花糕,食羊肉。当然,美味固然难忘,但和同伴一起体验认养一亩地,感受“绿意盎然”,或是走进“水中大熊猫”中华鲟的“蔚蓝之境”,聆听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世纪交响,更是一份不可多得的回忆。


【搭子】

搭子不一定相熟,更不用相知

只求片刻相遇、轻松相处

一酸、一甜,蛮好的一清淡、一馥郁,也不错

“万物皆可搭”,甭管是“约定俗成”,还是“机缘巧合”,只要你不为难、我不别扭,就是一次“恰到好处的陪伴”。其实,单纯从形式上看,我们对“搭子”并不陌生。乡野露营的夜晚,期待有明月清风相伴;收获颇丰的菜篮子,欣喜有小葱蒜苗相随;炎热夏日的午后,惊喜有瓜果相拥。“搭子”是一种陪伴感,不一定形影不离,也不见得亲密无间,但总能在某个片刻、某些地方提供一丝慰藉。今年,我们在郊区遇到了大米+汽水、玫瑰+咖啡、大闸蟹+红美人等农产品搭子,体验了一亩地+都市白领、露营+烧烤、自行车+乡村等乡游搭子……伴随着交流的共鸣、情感的共振,“搭子”之间形成了一种奇妙而又短暂的默契,享受彼此提供的认同和支持。


【情绪价值】

每一杯香茗都是对宁静的追求

每一页书页都是心灵的寄托

沪郊的茶馆和书屋总是能够唤起人们

对生活的热情和对内心深处的思索

为人们提供良好的情绪价值

“江南第一茶楼”砖墙壁灯、小桥流水,处处氤氲袅袅醍醐坐书香茶楼,低头是旧青砖,抬头是老木梁,仿佛穿越回了旧时光;集美楼的交谈声、笑声、杯盖与茶杯碰撞的声音交织在一起,老茶客们在这里享受着聚会的快乐。在茶馆,茶香袅袅,时光仿佛慢了下来,人们与朋友聊天,品茗谈心,分享着生活的酸甜苦辣。在沪郊的书香院,压力在此释放,心灵得到慰藉。“稻田里的书店”以“米”为核心创意表达元素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活方式;大隐书局保留了民国建筑的古朴风格,雕花红漆的大门内,便是另一个雅致的世界;“我嘉书房”附近居民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读书、看报,岁月静好的意境油然而生….


【村咖】

近年来,咖啡香也飘荡到了乡村,越来越多的咖啡馆在村里生根发芽,这些“村咖”不仅为村庄带来了美好的变化,更是在乡村间串起了一幅温馨而独特的画卷,为这片土地赋予了崭新的时尚与活力。

在浦东新区的“好熟悉·玫瑰工坊”里,浓郁的咖啡与香甜的牛奶巧妙交融,呈现出绵密蓬松的口感;

青浦一尺花园(朱家角筒仓店)将老粮仓巧妙变

身成花园咖啡馆;

金山的0neCup.Coffee由艺术出身的店长经营,店长自创的创意特调咖啡,巧妙融合本地时令水果,色彩缤纷,口感丰富;

而松江的乡村咖啡屋,由两位本村的“70后”奶奶担任咖啡师,称豆、磨粉、萃取、打奶泡、拉花.…...几分钟后,一杯招牌“奶奶咖啡”就做好了。


【Country Walk】

通常被视为一种与自然互动的休闲活动,有助于缓解压力、增加身体活动量。微风轻拂麦浪,阳光洒在金色的田野上,天空中飞翔的鸟儿奏响一曲自然的交响乐,乡间的骑行之旅,是与自然亲近的机会,也是忘却城市喧嚣的良方。在佘山国家森林公园环山骑行,可以感受到风吹拂脸庞的畅快感,享受郊野的静谧;横沙岛是一个充满自然之美的骑行胜地,平坦整洁的马路、高大挺拔的水杉树、别出心裁的稻田画,眼前处处皆是风景;上海海湾国家森林公园是一处放松、探索和欣赏美丽自然风光的理想之地,也是骑行者喜爱的打卡地之一;环滴水湖骑行,是一场视觉盛宴和身心愉悦的体验,这里的骑行路线因其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路面情况而备受欢迎;作为两届自行车奥运冠军“钟天使”的家乡,骑行是探索海沈村的最佳方式,观赏稻田画、打卡乡创店铺、品味乡间美食……


文章来源:上海三农微信公众号

文字:刘晴晓、张孜怡、张昀洁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