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综合新闻

书坊 | 江南书局落地青浦,金山枫泾迎来朵云,立春日,上海两家新书店,灵!

发布日期:2024-02-06 分享

书香上海新探索

立春,一年四时之始。在上海青浦、金山,两家新书店同日亮相,在龙年新春播下书香的种子。位于青浦区公园路的江南书局·青溪之源是上海新华传媒江南书店品牌的第三家门店,金山枫泾古镇上的朵云书院·旗舰店则让朵云书院旗下书店数量跃升至两位数。

 

一天之内,记者探访两家新书店,感受上海图书发行行业的新气象和书香社会建设的新探索,品味书香与海派风、江南味融合,为周边居民服务的同时,让有底蕴的本土在地文化被更多人看见。

 

崧泽文化注入“青溪”

 

“江南书局·青溪之源”总建筑面积约1100平方米,一、二层为卖场功能区,包含图书、文创文具、餐饮三大区域,建筑四层为多元功能区,包含会议厅、自习室、自助微创空间等区域。

青浦崧泽文化上承马家浜文化,下接良渚文化,是长江下游太湖流域的重要的文化阶段。“青溪之源”围绕崧泽文化中的“陶纹”和江南“窗”“瓦”等元素,以书为媒、以窗为景,打造颇具新江南特色的社交型文化空间。

“青溪”是青浦的雅称,不仅展现了青浦地区水资源丰富、景色宜人的特点,也体现青浦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人文风景。在江南书局·青溪之源,无论设计元素还是运营布局,处处体现着与当地文化元素的紧密融合。书店里不时可见六角窗、海棠窗等江南窗棂元素,设计师以借景的手法,让窗内灵动的阅读空间与窗外往来人流相映成趣,动静融合,视野交叠处有一个个盆景、假山。书店的道具和标识设计灵感源自崧泽文化双层镂孔陶壶的图案,提取花纹成为图书展示桌形状;代表东方意蕴的柳叶瓶整体造型如亭亭玉立之佳人,又被称作“美人肩”,也被融入展示桌的设计。

书店里约12000种图书选品包含文学、艺术、少儿、教育等类别,还提供约2000种文创、文具。餐饮以新华传媒连锁“磨辰光”品牌呈现。江南书局·清溪之源还自主开发文创系列,曾任青龙镇“镇监”的北宋书法家米芾的字不仅被集字为书店店名,也成为书店文创的点睛之笔,首批产品包括青浦薄稻米、茶叶等。

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销售中心总经理助理陶舒婷告诉记者,这家江南书局前身是新华书店,去年10月起,红色门楣的新华书店开始闭店改造,周边居民时常来询问开店进度。在内容和风格上做出升级的江南书局保留了为周边居民尤其是亲子、学生群体的服务,比如二楼辟出一条供亲子家庭共读的长廊,以透明玻璃与主空间隔离,互不干扰。

近年来,新华传媒践行上海报业集团“文化+”战略,通过重塑实体书店,推进“5+5+N”书店网点布局建设。其中,五个新城“江南书局”已先后打造奉贤区“书的庭院”、嘉定区“疁城之瞳”、青浦区“青溪之源”。“清溪之源”还与青浦区图书馆“清阅朴读”品牌联合,开业期间,店内展示一套价值不菲的《青浦历史名人著作选辑》,同时,新华传媒“新华悦读”品牌将结合本土在地文化推出非遗文创、淘书换书、音乐生活等多元文化活动。


古宅新生赋能千年古镇

 

走进枫泾古镇,立春的雨里,当地居民用本地话招呼记者,要不要买几个粽子?烟火气十足的古镇里,一座近百年的老宅焕发新生,成为阅读文化空间,用新元素讲述新的百年故事。

枫泾古镇是上海地区现存规模较大保存完好的水乡古镇,2005年成为上海第一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在古镇核心区的中大街,有一处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区级文物保护点——王槐庭老宅。

 

王氏宅为三进合院式布局,由一进一层门厅、二进三进二层楼房和中间附属院落组成,总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上世纪60年代,此处曾作为枫泾镇文化站使用,程十发、汪观清、刘旦宅、郑家声、韩和平、顾炳鑫等十多位画家曾在这栋房子的二楼三进生活和创作。

经过一年多洽谈和筹备,朵云书院·枫泾店落地于此,集书房、展厅、咖啡厅、文创销售等于一体。设计师通过虚实相间的空间叙事手法,以枫泾明代文学家陈继儒所著《小窗幽记》为灵感,为古宅的一处处角落赋予新的生机。

一进是图书区,设有两个特色主题“妖怪们”与“小人书”。“妖怪们”主题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结合现代审美观念,挑选具有中国特色的《山海经》《搜神记》《聊斋志异》等,还有西方的精怪传说,如《安吉拉·卡特的精怪故事集》等。“小人书”主题展桌精选优秀小人书作品,为读者打造充满童趣与想象力的阅读空间。

二进是文创区,开业正逢龙年春节,店内精选一系列与龙年主题相关的文创,同时依托枫泾本地特色,提取状元文化、江南文化为主题,围绕金榜题名匾额、状元卷、状元画作、高“粽”、枫泾建筑、枫泾四宝等元素,开发出一系列枫泾属性的文化产品,如金榜题名仿古线装本、状元卷桌旗、解压粽子捏捏乐、枫泾味道香薰礼盒、枫泾四宝立体冰箱贴等。

 

枫泾是艺术家丁悚、丁聪父子的家乡,丁聪美术馆的周边文创也能在书店寻到。踏入每一进的地垫,便是丁聪画作开发的,还有以丁聪著名的爱妻守则为灵感的3款徽章——太太不会错、我怕太太、大丈夫能屈能伸,浪漫风趣,令人莞尔。

迈入三进,一楼一间小书房同时也是枫泾图书馆的服务点。从木楼梯走上二楼,曾经画家们创作、生活的空间被改造成自习室,老式书桌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旧物复原当时场景,书桌上还有当年画家们在此处留下的老照片。一旁的金山农民画出自二代农民画家之手,也是当年这批知名画家在当地指导农民画的传承成果。

从三进拐出,开阔的院落地面被划成围棋棋盘,仔细看,中间还有文字,可以玩“填字游戏”。未来,这里将策划放映露天电影,让当地居民重温儿时记忆,让游客在枫泾多待两个小时。院落旁的展厅,“丁悚的漫画人生”展览正在展出。

朵云书院·枫泾店开业当天,“云上书榜2023年榜”在现场发布。担任嘉宾的作家陈丹燕期待,朵云书院可以引领出更多丰富的在地文化,让读者得到更多精神滋养,这是书店的前途所在。

“书店不是孤立存在的个体,应该和周边街道、社区、居民和谐相处,共生共赢,持续为读者提供高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发挥更大的文化影响力和吸引力,助力书香上海建设。”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彭卫国说。

 

文章来源:书香上海微信公众号

资料:上观新闻

作者:施晨露

编辑:杨子婧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