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海新闻出版网站

综合新闻

看崇明这个村如何玩转“商业跨界”

发布日期:2024-02-06 分享

文旅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头戏”,近年来陈家镇利用自身优势,推动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打造了鸿田·義田村庄商业开发项目,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闲置农房华丽转身

绘制乡村跨界商业发展新模式

 

2021年初,陈家镇鸿田村与上海大司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鸿田·義田乡村项目正式启动。

据介绍,鸿田·義田乡村以自然环境+原生乡村作为基础,以文化、生活为载体,开拓产业化探索,打造包括宅基地的商业应用体系、展览服务体系、场景化体验销售体系、产品渠道输出体系、线上销售体系、会员招募及服务体系、自建销售终端体系在内的七大成熟体系,推动乡村跨界商业发展。

“我们先与村民签订房屋租赁协议,再集中、成片开展策划打造成茶馆、咖吧、书吧、小酒馆、艺术体验馆、商品销售展示馆等,很多文艺的、新潮的事物陆续充实进来。”该项目联合创始人宋心蕊说,鸿田·義田乡村坚持自然乐趣,提供特色乡村体验、主题会展、商品销售、文创活动和康养服务内容,将原本普通的村落改造成集生活服务、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会员制特色空间。“这里不仅是生活居住的地方,也是创新创业的新空间,我们也积极欢迎外来品牌入驻,提供更多体验、展示的空间。”

社会力量向鸿田村输入了先进管理理念,促进了乡村文旅产业发展,也为村民打开了增收致富的“大门”。为了维护村民的利益,有闲置房屋愿意出租的村民,可以在村委会的见证下签订三方协议,村民每年可拿到5万元到6万元租金,且承诺每5年至少有3%的上浮。目前,鸿田·義田项目在鸿田村共租赁农民宅基地52套,其中改造完成37套,在建房屋10套,5套正规划中,后续项目将持续租赁鸿田村范围内的房屋进行改造。

项目的启动改变了土生土长的村民们的生活,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也促进村民就业增收。1968年出生的鸿田村村民张英,从一开始的兼职员工到如今掌管一方天地的店长,她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接待过不少国际客人,虽然语言不通,但他们会亲切地叫我‘英姐’。这里工作氛围好,离家近,我想一直做下去。”像张英一样成功就业的村民不在少数,据了解,目前项目用工人数达143人。

闲置房改经营房、自留地改体验地;老百姓实现就业增收。这是乡村跨界商业发展给鸿田村带来的活力,将“沉睡资源”转化成为乡村发展的资本,促进当地文旅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给村民带来了稳定的收益。


成为新村民

回归向往的田园生活

2023年,鸿田·義田乡村全新升级为“乡村新生活体验综合体”,在不破坏乡村整体面貌、不违章搭建、不打扰村民日常生活的前提下,项目方自主研发了多种符合乡村特色的项目,覆盖生活体验、商业融合、产业发展、精准康养、活跃养老等内容,让参与者以不同形式深度体验乡村生活。项目还推出退而不休、乡村小院、云住医田、博物探索等社群俱乐部类产品,一年到十年期一次性综合收费(包含住宿、餐食、活动、康复等综合服务),以吸引在村庄长期生活的新村民。

“00后”的南京姑娘小凡,从小居住在国外,是一名自闭症患者。她的家人了解到乡村生活对自闭症患者更加友好,所以下定决心让她回国内的乡村生活。因缘际会下,小凡的家人找到了鸿田·義田乡村,便让她安住在了这里,成为这里的新村民,过上了遵循自然规律的生活。

今年是小凡在村里生活的第二个年头。她还记得那天家人带着她驱车在乡间小路上,路遇村里四处开放的野花,纯粹的氛围一下子仿佛让她回到了新生的那一刻。“乡村也蛮不错的”,这是小凡喜欢这里的理由,虽然简单,但很真诚。热爱画画的她在村里进行“芮里奥”系列的创作。“根据她的爱好,我们为她布置了每天创作五个‘芮里奥’的任务,之后打算给她在村里开个小画展。”宋心蕊告诉记者,在村里工作人员的干预下,小凡的状态越来越好了,和大家的交流变多了,笑容也更加灿烂了。

治愈系村庄,不仅拓宽了城市的边界,也将新乡村的生活方式打包给了每个对之向往的人。


来乡村深度社交

感受乡村新生活

为了实现“村里有人,自然有家”,鸿田·義田乡村不断优化产品,升级服务,提出“走亲戚,串门子”的理念,让“城里人”和“乡村人”通过“结对子”的方式,到乡村吃“大灶饭”、串门走亲,充分感受自然生态、深入探索在地文化、深度体验乡村社交,提升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度过独特的休闲时光。

“快节奏的生活下,人们对乡村越来越向往,我们希望能打造一个产品吸引人们反复地来。”宋心蕊告诉记者,鸿田·義田乡村推出“走亲戚+助农”的一万元消费帮促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线上线下销售。参与活动的人可以收到来自村民的一封家书、每月一份特产礼包以及参与6次村里举办的主题活动。通过带动公众消费为农产品拓宽销量,通过互动交流助力乡村文化的宣传与推广,为合作的乡村带来虽微小但美好的改变。

“崇明还有很多有趣的文化特色值得去挖掘、探索,后续我们计划在富安村、前哨村、聚训村做一些因地制宜的乡村产业规划。”据宋心蕊介绍,未来,大司田公司将持续探索崇明乡村农业结构的优化措施,促进农产品升级加工,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文化体验、养生养老等,让更多人享受乡村生活,引领新的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上海崇明微信公众号

记者:黄金奇

编辑:焦倩倩 

责编:李琳、焦倩倩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上海市农家书屋网
版权所有 沪ICP备2021016245号-2